top of page
  • cancan

喝了咖啡还犯困?

咖啡或者咖啡饮料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不管是在咖啡树的发源地: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还是最早记录使用的也门,到咖啡商业化发展已经很成熟的西方国家,再到逐渐有咖啡一席之地的亚洲:中国,韩国,日本等。




 



匆忙的通勤清晨,没有时间做早餐,一杯简单的americano装进保温杯里就可以开始一天的工作了; 工作期间的十分钟break,一口闷的espresso利落干脆; 周末一个与朋友闲聊的下午,一杯cafe latte不过分纠缠; 或者一个人独处的读书一小时,一杯cappuccino耐人寻味。咖啡如此调皮且不可或缺:早餐,能量,调和剂和伴侣。



很多人提到咖啡,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提神。但是也有人表示喝咖啡会造成头晕,犯困,甚至心慌不舒服。下面在众多原因中最普遍的其中两个也许会给你答案。







1. 脱水(dehydration)


简单来讲, 咖啡里含有的咖啡因会让我们比平时更频繁使用厕所,如果是经常喝茶的朋友们,就会注意到,喝了茶以后上厕所的次数会增加,这是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在作怪。咖啡因具有排水消肿的作用。一些长期减肥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会share同一个习惯-- 喝黑咖。除了是因为黑咖里含有的绿原酸( chlorogenic acid)可以减缓我们体内的葡萄糖(glucose)和脂肪细胞(fat cells)的产生,还有就是其中含有可以帮助排除体内多余水分的咖啡因。


到这里为止,咖啡确实是个好东西,但前提条件是你一天的咖啡摄取量在2--3 杯之内, 如果我们喝了4杯或者更多,那么就可能会出现身体排出去的水分比摄取的多,这样就会造成轻度脱水( dehydration)的现象,然而轻度脱水的其中一个临床表现就是头晕伴随着轻微胃部不舒服。






2. 甜蜜的诱惑



很多人会习惯在咖啡里加糖,通常Bar里为客人提供的糖有普通砂糖,黄糖,糖粉,有的甚至有袋装的糖浆和蜂蜜。不管这些糖用怎样的外衣包装自己,它们始终是糖。


接下来问题就来了呀:我们的身体是很聪明的,当我们的身体摄取比平时更多的糖份时,就会自然而然产生胰岛素来分解糖,然而胰岛素的产生会导致血糖降低,就是我们所熟悉的低血糖。


所以当你在你的咖啡里加奶油,蜂蜜,糖浆,糖粉或者任何一种糖的时候,就要做好可能会产生眩晕感的准备哦






 





其实我们的身体是很聪明很智能的,当我们把自己的身体调节到一个健康状态的时候。它会通知你的大脑你的身体缺少哪些营养, 从而让你产生想要吃哪些食物, 通常这些食物刚好富含你所需要的营养。


从现在开始好好对待自己的身体,好好尊重自己的身体, 仔细聆听它想要的是什么。不用担心现在开始太晚了, 因为组成我们身体的60兆个细胞,每半年就会整体更新一次,换句话说每半年我们都有一次重生的机会 。


那么,让我们为了半年后看见更好的自己, 从今天开始认真吃饭,认真生活吧!







10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