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浪费可耻、勤俭节约=道德绑架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人大法工委)证实,已决定成立工作专班展开相关立法的前期研究工作。有指,一旦立法“刑事化”,严重浪费食物者随时会被公安当局训诫或判行政拘留。

生产粮食和消费粮食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市场行为,在当今社会中供求基本上是成比例的,有多大的需求就会有多大的生产,在生产充足的情况下,消费力的增加反而能够刺激行业的增长,带动经济,增加农民的收入。

而现在重新提倡勤俭节约,浪费为耻的口号,感觉一下子回到了改革开放前,由于当时的闭关锁国加上生产力低下,粮食及各类基本生活资料无法满足大众,所以毛泽东提出了"艰苦朴素"所谓的革命精神,其实就是给自己国民的道德绑架。在民主世界,一个执政团队,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让自己的国民安居乐业,丰衣足食。而现在中国重提口号,并予以立法要求民众不能浪费,把由于政府政策的错误而出现的粮食危机的问题转嫁到了个人的不节约上,形成了对民众真正的道德绑架。

其实在农耕民族文化里,勤劳、节俭是一种传统美德,然而在现今的工业、网络化时代,共产党一直提倡的勤劳致富的这种价值观已经不合时宜了。现实很残酷,当下最勤劳的群体(农民工),从早忙到晚,但没一个人能致富,反而那些天天开跑车,喝红酒,什么都不做的权贵只要开开口,手指敲敲键盘就几百几千万的进来,所以现在的勤劳和致富一点关系也没有。本来勤劳就不能致富了,还在这个高通胀的时代要求大家节俭(自己攒的钱,过几年后再花可能就变成废纸了)。

如果不以史为鉴,顺应时代,符合经济规律,我们可能会重蹈覆辙回到改革开放前吗?如果是真的,您会如何规避风险,改变现状?



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