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开启计划经济2.0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此文的核心内容其实就是重新确立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经济模式,开启计划经济2.0版。文章重点指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核心,决定着社会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公有制主体地位不能动摇,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能动摇。其本意就是不再提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要回归到计划经济。 中国的改革开放初期其实就是供给侧的改革,加大供给,让供给有不同的方法和途径,解放生产力。而后就是经济金融化改革,其实就是发行货币,1978-2020中国的GDP虽然增加了将近150倍,但是中国的货币供应量也增加了1500倍,所以之后的改革的本质就是大量增加货币供应量,用经济的金融化来带动所谓的经济增长,在这个期间产生了大量的资产泡沫,引发了多次的严重的通货膨胀,人民币发生了大规模的贬值。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实还是鸟笼子经济,虽然短期内通过金融化使中国经济得到迅猛发展,也相对的提高了生产力,但由于体制约束,无法完善市场机制,金融机制,一旦发生疫情,国际形势恶化(比如中美关系),中国经济的崩盘也将一触即发,并会严重影响到专政政权的稳定。 在计划经济中,经济金融化的程度非常低,大家基本上拿很少的基本工资,然后绝大多数的生活品都是配给制,所以计划经济中金融的作用很少,不需要很多货币。现在重提公有制经济为主的计划经济,实质上就是要去金融化、去货币(发行新货币取代超发货币),突出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重要性,重新再分配社会财富(去中产阶级),当经济崩溃时可以从源头上控制一切社会资源保证政权的稳定,而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的发行就是开启计划经济2.0大门的一把钥匙。 您认为我们的生活会受到怎样的改变?

中国开启计划经济2.0

近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此文的核心内容其实就是重新确立了以公有制经济为主的发展经济模式,开启计划经济2.0版。文章重点指出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生产关系的核心,决定着社会的基本性质和发展方向。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