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吃喝丧志

吃喝二字,看起来总跟玩乐绑在一起。中国有一个词语叫做“ 玩物丧志”, 玩乐和享受在我们的文化里似乎总是不被“光明正大” 推崇,那它本身有错吗? “玩物丧志”一词来自于孔子的《尚书》“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这里我们就不对儒家思想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统治阶级的统治工具多做讨论。今天我们就专注于吃喝二字。 “吃”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动词,它可以很严肃也可以很可爱,像是个“宝藏女孩”。可以羞答答,可以恬静温柔,也可以活泼调皮,可以单纯无暇,还可以深奥隐晦。 相对于任何一种文化传承,饮食是最直白且与我们生活每分每秒参与感最强的一种方式。比如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的饮食习惯,是否食辣,是否好甜口,早餐吃热干面还是饮早茶,吃小笼包阳春面还是米粉,就可以大致判断这个人来自于哪个地方或者长时间在哪个城市生活,甚至一碗豆腐脑的吃法就可以告诉你一个不算精确但有形状的答案。你看,我们一不留神,饮食的文化就已经深入骨髓。有些时候你甚至说不清道不明。 很多时候,“吃”是一个把食物放进嘴巴里,然后咀嚼吞进肚子里的动作。其实在这个动作之下,我们吞进去的不只是食物,还有千百年的智慧。成都地处盆地,气候较湿,当地人喜食辣,辣椒帮助发汗,你说这是智慧吗。再往里面看一眼,辣椒花椒等植物多生长这个地方,那这是否是大自然的智慧呢。 隔离期间,cancan经历了一个人在山上独居的三个月。在这期间大部分时间还是很悠然自得的,稳定的三餐时间,看树的摇曳去判断天气,闻风的味道去感受春转夏的变化,因为无事可做,以前觉得晦涩难啃的外文书也可以静下心来读了,因为忙碌学习工作而丢下的小语种也重新捡起来了。但是这其间有20天的时间,cancan昼夜颠倒,不再发出声音,拒绝接听电话和收发短信,也不再好好做饭认真吃饭。直到第20天,cancan决定停止这种生活,才意识到一日三餐不仅仅是吃饱吃好和认真做认真吃,它更是一天的白日的时间线,它在无形中引导你规律的生活和遵循自然的规律。 世界那么大,你想去走走,哈哈哈哈,世界那么大,cancan想去吃吃。每一种不同的文化里的每一种不同的饮食文化,有趣迷人。在中国春节要吃饺子汤圆表达越吃越有和团团圆圆,在韩国搬新家要给邻居送去打糕以表友好,在日本每年的3月3号女孩节要喝用糯米酿成的甜酒来祝愿女孩美好的未来,在西方很多国家圣诞节总是有从维多利亚时期开始的姜饼,感恩节的烤火鸡,复活节的彩蛋…. cancan相信,随着爆料革命的胜利,横跨在国人与世界的那道防火墙会被摧毁,分割“我”和“你”之间的那个裂痕会被“我们”替代,更重要的是,当每一个国人都能得到自己劳动所得的应有合理的回报时,不再永远挣扎在温饱线上,不再没有自由去“思淫欲”。遵循内心与自然规律,真正感受食与色,也是一件顶有趣鲜活的事。 夕阳将逝,明天定会如期而至!

吃喝丧志

吃喝二字,看起来总跟玩乐绑在一起。中国有一个词语叫做“ 玩物丧志”, 玩乐和享受在我们的文化里似乎总是不被“光明正大” 推崇,那它本身有错吗? “玩物丧志”一词来自于孔子的《尚书》“玩人丧德,玩物丧志”。 这里我们就不对儒家思想作为中国历史上的统治阶级的统治工具多做讨论。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