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王毅被斥“没有教养小丑”,法国、德国,斯洛伐克纷纷声援力挺捷克!

8月31日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此前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又译维特齐)率团访问台湾表态,威胁维斯特奇尔将为“短视行为”而“付出深重代价”。王毅说,质疑“一个中国原则”就相当于“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 捷克首都布拉格一位区长要求王毅道歉。这位名叫诺沃特尼(Pavel Novotný)的区长在公开信上警告王毅“一干人等”,以后不准再谈论捷克的事,并说他们批评维斯特奇尔“简直是粗鲁而没有礼貌的小丑”。另外,诺沃特尼还要求王毅在24小时之内道歉。他还称王毅这次是“可悲的重大外交失误”。 9月1日,法国、德国与斯洛伐克等国接连公开表态声援捷克,对中国的威胁言论表达不满。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 1日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会晤后说,欧盟希望同中国建立良好关系,正致力于签署内容广泛的双边协定,但希望北京不要动辄摆出威胁的架子,“对于这样的行为进行恫吓,我们完全无法接受”。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Agnesvon derMuhll 说:“中欧关系必须建立在对话,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这是加深我们伙伴关系的必要件。”Agnèsvon derMühll补充说:“因此不能接受中国对欧洲联盟成员国的任何威胁,我们表示声援捷克共和国。” 斯洛伐克总统恰普托娃发 推文说:“斯洛伐克支持捷克。欧盟与中国关系是以对话和相互尊重为基础,针对欧盟成员及其代表的威胁与彼此间的伙伴关系有所冲突,不能接受。”斯洛伐克是欧盟成员,与捷克关系紧密。

王毅被斥“没有教养小丑”,法国、德国,斯洛伐克纷纷声援力挺捷克!

8月31日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外长王毅此前就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又译维特齐)率团访问台湾表态,威胁维斯特奇尔将为“短视行为”而“付出深重代价”。王毅说,质疑“一个中国原则”就相当于“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