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国的外汇储备究竟是什么状况?

    中国的外汇储备数量庞大,欧洲国家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国债数量有限,容纳不下中国保存外汇储备的需要,所以,中国的外汇储备多半只能投入美国的金融市场。但中国究竟有多少外汇储备在美国,其盈亏如何,外界无从知晓。中国的国家外汇管理局虽然每年发布年报,但从不公布外汇储备的国别分布情况,因此,中国买了多少美国国债,只能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信息才能大致了解;至于中国的货币当局购买了多少美国的股票和公司债券,就不得而知了。

国际金融界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拥有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然而这庞大的外汇储备当中,六分之五是不可随意动用的:3万亿中的 六分之四将近2万亿外债,其中三分之二是1到2年的短期债务,一到期就必须立即偿还。3万亿外汇储备中 将近六分之一来自外商投资,约6千多亿美元,虽然最近几年政府一直在设法阻止外企撤资,但为了避免国际金融信用破产,对外企撤资和利润汇出所需外汇是必须准备好的。 而剩下的六分之一几千亿美元远不敷用,即进口石油、粮食、制造业零部件等维持经济日常运转所必须的外汇支出。

   之前中国每年从对美贸易净赚3千亿到4千亿美元,因而得以保持外汇储备稳定。接下去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执行及去中国化的政策,这笔来自美国的外汇来源就靠不住了。 另一方面,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个美国这么大的富裕的市场,足以让中国每年净赚几千亿美元。少了这几千亿,每年进口所需外汇就只能吃外汇储备的老本。

    今后民间用汇可能会越来越难,出国旅游不让去,或者换不到外汇,将是一个大趋势。


注:文章有些内容摘至作者程晓农博士。


19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