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潘多拉的盒子

已更新:2020年9月19日

爆料革命引用的西方典故解析系列(一)

作者:文园 Clio


谁是潘多拉?


潘多拉是希腊罗马神话中的一位女性人物。Πανδώρα(潘多拉)是个合成词,即Παν + Δώρα(众神+礼物),意思是“百美聚合”,也就是说,潘多拉是天上的诸神共同创造出来的,几乎每位大神都给了她一种馈赠,例如:爱与美之女神阿佛洛忒特给了她美貌,发明之神赫耳墨斯给了她机敏,音乐之神阿波罗给了她音乐天赋……


为什么要造潘多拉?


话说人类到了青铜时代,生活水平比之前的黄金和白银时代提高了很多,与此同时,地球上的人类既可怜又可恨,他们智力恶毒,设陷阱对付同类,在美丽富饶的大自然里,群居哄斗,蠢然不与美丽天成的大自然相匹配。这招致了神与人之神——天神宙斯的恼怒。天神宙斯想灭绝人类。

普罗米修斯与宙斯的态度截然不同,他仁慈睿智,悲悯人类,不愿意亲手残忍地消灭人类。于是,他将神秘的火种装在一支空芦苇中,第一次将火种从天上带到人间,以此来使人类得到智慧,进而解救人类。


火是一切技术之母!人类有了火,便有了工具和武器。他们征服野兽,建造房屋,吃熟食而更健康长寿,从此文明飞跃,能力剧增!但宙斯看到这一切简直气炸了!他先让铸神赫淮斯托斯把普罗米修斯缚在高加索的荒岩上,太阳暴晒,鸷鹰啄肝,许多许多年后,普罗米修斯才被大英雄赫拉克勒斯解救。


话说人类得到火种后,生活大为改观,百业繁荣,文明崛起,智力大增,能者近乎大神。天神宙斯恼羞成怒,便召集诸位大神创造了世间第一位女人——潘多拉,送给普罗米修斯的弟弟厄庇墨透斯,以此破坏人类,使人类的生活痛苦不堪,艰难曲折。


潘多拉的盒子

普罗米修斯(Προμηθέας,先知者)警告他的弟弟厄庇墨透斯,凡是宙斯送来的东西,都不要接受。但是,潘多拉太迷人了,厄庇墨透斯把哥哥的嘱咐忘得一干二净,他愚蠢地娶了潘多拉,快乐地生活了一段时间。

有一天,信使赫尔墨斯来到厄庇墨透斯的家,把一只箱子寄存在那儿,吩咐他们,这是一只内存秘密的箱子,不能私自打开窥探。

厄庇墨透斯一直谨守叮嘱,而潘多拉却好奇心太强,趁着丈夫不在家,偷偷地将这秘密箱子的盖子打开了。


这一开启,就把人类的安宁和幸福断送了一大半。箱子里有魔鬼、疾病、妒忌、仇恨…… 潘多拉清醒过来时,箱子里的恶魔几乎都飞出去了,她赶紧把箱子盖儿盖上,箱子底里只剩下一个叫“希望”的东西。


这件没来得及飞出来的“希望”是智慧女神雅典娜放在盒子里的,为的是挽救人类的命运。当我们遭遇磨难的时候,“希望”始终陪伴着我们,让我们永远不失去战胜恶魔的信念。


雅典娜计划

雅典娜女神是奥林匹斯十二大神之一。她是智慧女神、战略女神、女战神、技能女神。她同时主管文明、法律和灵感。雅典娜是雅典城邦的保护神,农业女神,手工业者和各种工艺人的保护神。雅典娜也是胜利女神,她会运用战略和才智赢得胜利。雅典娜非常具有同情心和恻隐之心,她会在人们绝望的时候出现,用智慧和勇气力挽狂澜。


将“希望”首先放入“潘多拉的盒子”,逻辑上可以说就是雅典娜计划。


下篇预告,诺亚方舟

142 次查看1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