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这件连衣裙是如何在瘟疫大爆发期间流行的?


这么其貌不扬,怎么就流行起来了呢?


“夏天的连衣裙”是一个多么普通而常见的词汇。2017年,ZARA的博客发布了这款连衣裙。两年后,它曾经以50美元的圆点连衣裙(同样来自Zara)拥有了它在Instagram和《纽约时报》特殊地位。这类裙子价格低廉,设计独特, 无处不在,受人喜爱,堪称“经典连衣裙”。


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人们都减少了社交外出,而更多穿戴的是口罩、运动裤和凉鞋,2020年似乎就没有经典“晚礼服”。然而,一款Lirika Matoshi设计、售价490美元的“草莓裙”在Instagram,Twitter和抖音(TikTok)里大行其道。

粉红色

薄面料

深V领

小腿下摆荷叶边

腰部束紧

红色亮片草莓装饰


这是一款灰姑娘型的连衣裙,有蹒跚学步和首选名人晚礼服之感,所有女人都对它情有独钟。它是有模因的,大量的推文和视频传播使这款连衣裙流传甚广。那么,相对昂贵的连衣裙是如何在全球瘟疫大流行中如此流行起来的呢?

2020年,时尚潮流还没有完全停止。先是流行运动裤的套装,然后是“午睡服”(不管您喜欢还是讨厌它)。 Matoshi于2019年7月首次设计了她的这款连衣裙。当她将这以设计发布到Instagram时,倍受欢迎。名模苔丝·霍利迪(Tess Holliday)2020年一月在格莱美(Grammys)穿上了它,她称它为“草莓脆饼和拉娜·德尔·雷伊(Lana Del Rey)的结晶”。

当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时,Matoshi准备对她这款泡沫式的神话连衣裙减少销售,而随着裙子的流行,销量却上升了。诚然,Matoshi已将晚礼服产品献给了有影响力的人物和名人,但是对这款连衣裙的追捧似乎比高级公关所引起的反响还要大。7月和8月上旬在Google上搜索“草莓连衣裙”的次数激增。目前,它是Matoshi系列中最畅销的商品,还配有口罩。“现在购买这件衣服的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要在哪里穿,而是喜欢在家中穿,” Matoshi说,“我不知道在哪里穿,自新冠病毒大流行以来,我还没有穿过连衣裙。”


这件衣服之所以受欢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人们普遍认为它很漂亮,而且尺寸齐全,最大号是18号,这在连衣裙品牌是很少见的。“当我在Instagram中发布这条裙子的模因时,许多人告诉我,他们喜欢这条裙子,并且已经迷恋了一段时间了。” 一位来自旧金山的24岁软件工程师Nishat Anjum于5月购买了这条裙子,他通过电子邮件告诉我:“我立即想买这件衣服。 它看起来就像迪士尼的公主裙。” 它引人注目,是一项使人目不转睛、立刻下单的时尚产品。19岁的索菲亚·莫滕森(Sophia Mortensen)说:“我很享受其中。” 对于这位丹麦少女来说,这也意味着她摆脱了平凡的日常生活。 “它让我觉得自己像个公主,”在包装医疗用品做兼职的莫特森森说, “这让我感觉好极了。”

这件衣服与“ cottagecore”(怀旧审美)的兴起恰到好处地结合在一起,这是乡村幸福的定义—— 想象一个世界,在那里,你自己做果酱,并重复阅读简·奥斯丁文学作品。Mitski的一首乡村音乐在抖音(TikTok)上名为“ Strawberry Blonde”,这件连衣裙与这首歌曲搭配,效果好极了。Anjum说:“人们正在把自然和手工工艺浪漫化。 完整的裙子和蓬松的袖子完全符合这一审美。” 这样看上去有点像睡衣,而睡衣和这款连衣裙都代表某种无忧无虑、与世隔绝的氛围,尽管连衣裙比睡衣更为正式。


即使人们在网上够买这款连衣裙,但数量并没有达到一定规模。它在社交媒体上的热闹程度远比在大街上大。在抖音上,#cottagecore 下的连衣裙到处可见。 滚动推特(Twitter),您还会发现它的动漫和K-pop粉丝艺术拼贴。 人们将把自己喜爱的明星装扮在草莓装里,包括Zendaya和Harry风格,或在草莓裙上绘制动漫人物。这些现象如此普遍,以至于模因已经彻底折射,现在您将看到裙子上裙子上出现模仿《指环王》中的汉尼拔·莱克特(Hannibal Lecter)或古卢姆(Gollum)的形象。


艾利·梅耶(Avery Mayeur)是一位20岁的加拿大的学生,内容策划人,她决定用草莓裙来绘制《我的英雄学院》中她最喜欢的动漫人物之一,尽管她没有购买这款连衣裙的打算。她的粉丝积极支持, “无论如何,很多动漫迷和粉丝总是倾向于另类风格,”她说:“ 粉丝们会被独特而有趣的事物所吸引,这款草莓连衣裙就体现了所有的这些。”


歌手Mayeur在一段视频中提到,她正在为这件衣服存钱,她的歌迷开始向她的Ko-fi网站捐款(她说:“这就像Patreon募资的平台的下层,人们可以在其中支付少量款额来支持我”) ,上面写着注释,说她应该用这些捐款来换这款连衣裙。


不久之后,她筹集到了足够的钱来买这件连衣裙,包括运费和税,这笔钱接近700加元。 她的拆箱视频(7月20日)在抖音上有近500万的观看次数。 她“一直在家中”穿着这件连衣裙来拍摄视频,在户外则拍摄照片。 作为角色扮演者,她过去经常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她坦言:“这是一款您需要理由才穿的连衣裙。”

草莓裙成功的原因与我们对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的购物习惯背道而驰:事实是,这件衣服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不实用。它太过离奇,太过幻想了。它彰显了“黑领带”事件(奥斯卡,大都会艺术节)的魅力,这些特殊场合似乎像是遥远的回忆。不仅如此,那甜美的草莓图案是深深的怀旧,让人回想起新冠病毒(COVID-19)前的岁月,童年的纯真感觉在当今尤为舒缓。


尽管Matoshi是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设计了这款连衣裙,但这种渴望却成为灵感之源。Matoshi说:“我的大多数设计都受到童年时代的启发。让我感觉更好的是草莓、连衣裙、晚礼服和大自然。” 怀旧的因素是不可否认的,相配的口罩将草莓裙牢牢定格于当下。

3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